2018新竹不落151_景點介紹_ 劉氏雙堂屋

【 劉氏雙堂屋 】

 

乾隆二十年(1755年),劉氏第十一世祖劉瑞閣之妻詹氏攜其三子劉延轉、劉延臼、劉延楹,由廣東省饒平縣楊康鄉渡海來臺,暫居於鹽水港(今新竹市香山地區)一帶。長子劉延轉,字學悟,於枋寮開基立業,仿照原鄉住屋形式興建一座四合院祖堂,由於屋分前、後堂,故又名「雙堂屋」,當時建築僅以土埆築牆、茅草鋪頂,只有前後二進較考究。大正八年(1919年),劉宅整修,由劉氏後嗣亦為名匠師的劉福清主持,加建左右三排橫屋,共費時十年,成為今日俗稱「二堂六橫式」的平面格局,共計九十九間室,建築面積約三萬平方公尺。其規模與新埔地區「一堂二橫式」的基本平面組成相較之下,足可顯示劉氏家族人丁旺盛之貌。民國七十二年(1983年),為紀念被劉氏後裔奉為開基祖的劉瑞閣(劉延轉之父),因而興建一座規模宏大、景觀壯麗的家族墓園,命名為「瑞閣園」。劉氏祖訓規定,遷居他鄉立業者不得另立祖牌奉祀,劉姓家族遂以此祖堂為凝聚全家族精神之所在地。

劉氏雙堂屋是第三級古蹟,為新竹地區規模最大的傳統客家農宅。古意的建築,充滿了歷史的痕跡,每個細節都有各自的含意,像是馬背型屋脊、雙燕尾屋簷等,都需要細細品嘗。劉氏雙堂屋目前還是有族人居住,來到這參觀的車友請記得放低音量,可不要打擾到居民的生活囉。

» 回協會公告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