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新竹不落151_景點介紹_ 林家古厝群

【 林家古厝群 】

 

竹北六家的林氏古厝群是北台灣現存最大的單姓古聚落,光林氏古厝群佔地範圍就比板橋林家花園還來得大。板橋林家花園是單一的大宅園邸,而六家的林氏古厝群是由許多古厝組成的傳統聚落。六家林氏的先祖是來自廣東饒平的客家人。清朝乾隆17年(1752),林欽堂、林孫彰、率領林居震、林先坤等人從鹿港來此地拓墾。當時墾地是以「犁」做為計算面積單位,一張犁約等於五甲,林家拓墾三十甲土地,因此地名就被稱為「六張犁」。六張犁的地名沿用一百六十幾年, 一直到1920年才改名為「六家」。

林家進入竹北拓墾的第一代,林先坤最具有領導才華,開墾有成,於是陸續有族人由家鄉渡海來台, 進入六張犁開墾。乾隆35年(1770)林先坤創建善慶堂,以祭祀先祖,建立了林家在竹北的家業。

拓荒時期,台灣各族群之間衝突頻繁,林家以緊密的宗族力量,在六張犁形成單姓聚落,聚落外圍挖壕溝,築刺竹,設隘門,團結合作,終能在此落生根,而擴大發展。

林氏古厝群以問禮堂、大夫第及林家祠最具代表性,而園區內還有幾棟古厝座落其間,被登錄為歷史建築。交通大學的客家文化學院也座落其間,是一棟新建仿客家土樓的圓狀建築物,以做為客家文化的學術研究機構,在高樓大廈林立的竹北市中,這一大片的古厝群顯得格外衝突,現場就跟古裝劇的拍攝畫面一樣,像是走入了時光隧道回到了那個年代。

» 回協會公告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