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新竹不落151_景點介紹_紅樹林保育區

【 紅樹林保育區 】

 

紅樹林生態保育園區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紅毛河出海口附近,占地8.5公頃,是北台灣地區少數水筆仔、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,並且是台灣唯一建有觀賞步道的生態保護區。

紅毛河口堆積的豐富有機物質,是紅樹林與棲息期間的蟹類最佳的生態系,新豐紅樹林承接紅毛河沖刷而下豐富的有機物質之後,在出海口形成廣大的沼澤地形,孕育了許多潮間帶生物。「招潮蟹」是紅樹林中的嬌客,在紅樹林生長的招潮蟹,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雄蟹有一個巨大的鉗腳,另一邊卻是小巧可憐如叉子般的小螯腳。在功能上小螯腳是供進食之用、大鉗腳則是最佳護衛武器及求偶時向雌性展示的英勇象徵,在新豐紅樹林沼澤中最常見的螃蟹有清白招潮蟹、弧邊招潮蟹,在紅毛河兩岸棲息活動的另有萬歲大眼蟹、台灣厚蟹、摺痕相手蟹、斯氏沙蟹、股窗蟹等,生態資源十分豐富。

園區內有設置觀賞木棧道,遊客可經由木棧道走進紅樹林園區內,步道兩旁都是比人還高的水筆仔,園區內還有三座由木頭打造的涼亭,登上二樓的觀景台人彷彿置身在樹海當中,除此之外這裡還是欣賞日落的絕佳景點,成為近期IG拍照打卡新熱點。

» 回協會公告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