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ycling基隆砲台群小旅行一日慢樂活20160703

台灣史上基隆的驕傲-
白米甕砲台‧大武崙砲台‧獅球嶺砲台‧二沙灣砲台‧槓子寮砲台‧頂石閣砲台‧社寮東砲台

 


社寮東砲台-最寬廣的視野

 


二沙灣砲台-古階風華



基隆的國寶很有得瞧-2014/2015年砲台群續集
只有基隆才有的國寶級砲台群,續集3:二沙灣砲台-‧頂石閣砲台‧社寮東砲台-都是價值連城的稀有珍珠,港灣、海灣上下尋覓,看藍天碧海、上下起落舒服的海港尋幽去!
重口味-清淡品嘗-夏天的另類基隆-來去慢樂活!

 
身為基隆人的我-是以這樣心情訴說與分享感受


基隆自在遨翔的鷹

 
FLCA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連續三年推動「基隆七座百年砲台群」小旅行,三位領騎Sam/Jakee/Jerry連手完成「非趕路運動型」的獨有巡禮,也串起更多基隆珍貴的珍珠景點,帶動基隆獨特的騎車旅行方式。
 
身為基隆人的我,大學聯考史地幾乎滿分,但仔細親近家鄉真的是形同陌途,當年沒有網路可查詢資料,只依稀記得童年遠足基隆有很多砲台要塞,而且多半軍管不開放。數 年前有單車同好興起一日完騎基隆砲台群;仔細研讀資料後,加上基隆畫家王傑先生率先出版「畫家帶路‧基隆小旅行」,讓我更想推動基隆砲台小旅行,與基隆騎 車旅行。

我回到56年前外曾祖父-許梓桑古厝曾經每年都會坐的石椅上

 

當年內政部營建署會議,全台主要都會縣市討論規畫市區闢建自行車道,基隆市政府代表首先發言,竟然是說市區內地狹人稠不適合規劃與推動自行車道,結果數年來只有那令人諷刺的外木山自行車道〈不到10公 里長〉,當時會後我立即語重新常告訴這位代表,基隆與高雄都有鐵路局、港務局管轄的空間釋出,高雄興建了港濱駁二倉庫車道,而基隆市政府卻將這些空間拿來 鋪汽車道!是我們的前瞻與規畫眼光出了問題。怪不得多年來全台縣市政府評鑑都敬陪末座。期待著這兩年重新改朝換代的市府魄力!希望再也不會遺憾了!

 


頂石閣砲台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基隆有著全台所沒有的另類元素,西班牙、荷蘭、清朝、日本都留下非常豐富的人文歷史,更有著廣範接觸西洋貿易的諸多遺跡,就非常需要整體思考基隆要留給世人 什麼樣的風貌?雖然地狹人稠,卻吸引很多非運動型騎車好手的眷戀,眷戀她獨有的風華、獨有的時光歲月刻痕,異於其他港市的海風味。
 
基隆-不只有七座歷史遺跡砲台,科技發達網路很容易搜尋到諸多料想不到的人地時事物,我不想多贅述,如何揮展她獨有的風華才是我最感興趣的客題,我不喜歡咬文嚼字堆砌她,請你/妳騰出擠出時間、簡簡單單放馬來基隆,慢慢去發掘尋找妳要的另類元素,不急著趕快趕完成的方式,多來幾次每回避有不同收穫,就如同我們花了三年才繞完七座歷史遺跡砲台。
 
 
 
 
 
 

» 回樂活足跡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