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彰化不落191_路線景點_斗山祠

斗山祠

社頭斗山祠位於臺灣彰化縣社頭鄉,於民國九十年(2001年)1213日公告為歷史建築。該建築為蕭姓家族宗祠,為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書洋山蕭滿泰派下子孫所創建。

社頭鄉另有其他蕭氏宗祠,其中社頭蕭氏大宗祠為芳遠堂,祭祀蕭姓書山派、斗山派與湧山派共同的先祖蕭積玉。

社頭斗山祠是蕭滿泰派下子孫所創建,其後人約在乾隆年間來臺,於嘉慶年間在埤斗一帶建屋定居,而此座家祠則於光緒六年(1880年)時興建。日治時期昭和九年(1934年)斗山祠有傾圮之虞,於是其管理人蕭老曾、蕭樹只、蕭瑞卿等人提議重修,而在家族成員集資之下,在該年春天動工,同年11月完工。

二次大戰後,斗山祠在民國六十年(1971年)進行局部重修,過水廊改為鋼筋混擬土。之後在民國七十五年(1986年)因為韋恩颱風導致門廳屋頂受損,屋瓦遂換成水泥屋瓦,後來在民國八十八年(1999年)的九二一大地震時又再次受損。而在登錄為歷史建築後,斗山祠在民國九十二年(2003年)2月進行修復,政府出資四千餘萬,該工程於民國九十四年(2005年)4月完工。

斗山祠的建築格局是兩進一院雙護龍,其第一進是面寬三開間的門廳,有著燕尾脊屋頂,第二進則是祠堂,供奉祖先牌位,於元月十二日與冬至祭祖。兩旁護龍之間有著小門,屋頂為歇山頂。

祠內保有昭和年間重修時的作品,如獅座木雕與「對場作」的彩繪。而其門廳正門上的太監造型門神則是民國九十五年(2006年)2月聘請李亦興所繪,而門神手捧官帽與梅花鹿,象徵了「加官晉祿」。

» 回協會公告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