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 樂活小鐵人(單車x溯溪x攀樹)夏令營

本次夏令營藉著五大主題「單車+溯溪+攀樹+探索體驗教育+夜觀生態」

讓孩童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成長,並從中學習同儕溝通、團隊合作、增強自信心、培養解決問題能力!

◆活動目的
教導正確的運動健康觀念。
教導單車的安全健康騎乘概念並實務操作。
學習團隊合作、尊重他人、相互包容。
親近大自然,學習與生物相處、保護生態。

◆活動特色
★專業團隊
「專業領騎」擔任單車教學老師及帶學童們騎車
「學生隊輔」零距離陪伴學童玩樂與成長
「專業教練」指導溯溪、攀樹、探索體驗教育、夜觀生態技巧
★豐富課程
「單車教育」:著重於安全騎乘觀念及正確騎車技巧,引導學童騎『好』車而非騎『快』車。兩個半日的單車小旅行,讓學童用單車探索在地文化與特色。
「溯溪體驗」:本次溯溪活動安排在雲林古坑華山的嵙角溪,當地社區發展協會累積多年的溯溪教育的經驗,也創建了一個中小學童能夠非常安全地體驗溯溪的場域。
「夜觀生態」:讓小朋友近距離觀察昆蟲、樹蛙、蝙蝠等夜行性動物的習性。可培養小朋友尊重大自然的習慣。
「攀樹體驗」:攀樹(Tree Climbing)活動是一項多功能的戶外活動,除了親近自然、釋放自我還有鍛鍊體能之外,更能透過活動訓練團隊合作的精神、增強自信心以及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,培養問題解決能力!
「探索教育」:探索教育(adventure education)或稱冒險教育是一種透過有趣、挑戰冒險的團隊活動來協助成員探索、突破、接納自我,更進一步培養團隊合作精神的一種體驗教育的模式。

◆活動資訊
主辦單位:社團法人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
協辦單位: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生態旅遊系、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、春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
活動地點:雲林縣斗六、古坑、斗南、林內
地點:環球科技大學、雲林古坑華山的嵙角溪、古坑綠色隧道、虎尾小鎮
對象:國小學童3-6年級(含應屆畢業),每梯次人數40人,兩梯次合計80人。
出發日期:
第一梯次:2020年7月27日(星期一)~7月30日(星期四)
第二梯次:2020年8月17日(星期一)~8月20日(星期四)

◆費用說明

◆費用包含
四天餐飲(不包含第一天早餐)、教練/助教、自行車租借費用、住宿、各體驗觀察/遊戲/門票費用、結業證書、營隊紀錄照片(請至活動網站下載)、旅遊平安保險(意外200萬、醫療20萬)

◆費用不含
各站出發至斗六火車站來回火車票、第一天早餐、第四天晚餐、寢具(枕頭、棉被為個人衛生用品,敬請自備,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)、盥洗用品等個人所需之物品。

◆行程內容

◆課程介紹:
《單車教育》
正確的騎乘觀念從小培養!從保護自己(騎乘裝備)開始教起,正確騎乘方式與技巧(起步/踩踏/下車、煞車、變速)讓學童事半功倍、享受騎車的快樂。
本次夏令營安排兩個半日由專業領騎帶領學童,騎往雲林兩大著名景點~「古坑綠色隧道」及「虎尾鐵橋」,將騎車運動結合休閒旅遊,讓大家了解騎車也可以這麼好玩!

《溯溪體驗》
溯溪是一項沿著河川、溪(谷)等水域溯行的活動,它結合了爬山、攀岩、健行、游泳等幾項運動的特點,是一個迷人的綜合性活動。台灣多山,降雨量又大,孕育了大量的溪谷景觀,因此,溯溪就成了探索台灣溪谷美景的最佳方式。
本次夏令營的溯溪體驗活動安排在雲林古坑華山的嵙角溪,當地社區發展協會累積了多年的溯溪教育的經驗,也創建了一個中小學童能夠非常安全地體驗溯溪的場域。

《夜觀生態》
台灣由於地形與氣候的多樣,孕育出生態的多樣。以昆蟲為例,台灣已經鑑別的昆蟲大概有2萬種,而預估的種類則有15-20萬種之多,密度是全世界第一,其中有大量的昆蟲是夜行性的。稱台灣為大自然的寶庫,實不為過。
本次營隊的夜間觀察活動安排在華山教育農園,除了昆蟲之外,也能讓小朋友近距離觀察樹蛙、蝙蝠等夜行性動物的習性。可培養小朋友尊重大自然的習慣。

《攀樹》
攀樹(Tree Climbing)活動是一項多功能的戶外活動,它以一套繩索與弔帶為主,頭盔、腰帶等其他攀登器材為輔,透過精心的設計和複雜的準備工作,除了親近自然、釋放自我還有鍛鍊體能之外,更能透過活動訓練團隊合作的精神、增強自信心以及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,培養問題解決能力!

《探索教育》
探索教育(adventure education)或稱冒險教育是一種透過有趣、挑戰冒險的團隊活動來協助成員探索、突破、接納自我,更進一步培養團隊合作精神的一種體驗教育的模式。
幾年前,Google花費龐大經費,歷經五年去研究"成功的團隊的要素",可見,團隊合作是面對22世紀多元環境非常重要的競爭力,而探索教育恰可彌補現今體制內教育缺乏團隊合作訓練的缺憾。

» 體驗旅遊